臺北市察覺及辨識學生心理健康指引

依衛福部公布之全國統計資料顯示,108年國人死因數據中,「自殺」是15到24歲青壯年族群死亡原因第2名,顯見青少年族群心理健康問題及自殺防治刻不容緩。臺北市教育局今年特別結合專家學者、聯合醫院醫生、自殺防治中心及現場輔導老師,彙編「臺北市察覺及辨識學生心理健康指引」
    指引分成兩部分,第一步強調提供「覺察─參考─晤談方法」,每一個現場導師都可以參考使用,不限於專業輔導教師或人員,指引內逐一列舉可觀察之學生徵兆等指標,包含語言上、行為上、環境上等不同與以往的徵狀,進一步再協助老師判別危險訊號及強度,包含學生意念、計畫、先前經驗、身心壓力、支持支援等,希望強化一線教師「及早發現、及早介入、及早協助」的功能與角色。雖然學生心理健康議題成因錯綜複雜,但老師們千萬不要輕忽自己對學生的影響力,只要我們察覺學生有傷害自己、對自己不利的可能性時,我們就準備介入,希望透過及早介入,使危機消失無形,一定有希望可以接住需要幫助的孩子。
    指引第二部分,則整理提供專家推薦之學生心理議題教師觀察評量表,特別著重在兒童及青少年與家庭及人際關係,另針對近年青少年手機遊戲及網路成癮議題,也推薦專門量表供家長及老師或學生本人自評使用;下半年教育局亦辦理相關學生戶外體驗營隊及網路戒斷營隊,希望幫助有需要的孩子重建自我與人際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