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 建築科

《畢業校友》109 建築三甲 李○逸

《校系名稱》109 國立宜蘭大學 土木工程學系

《形式》
面試, 2位教授1位學生,1分鐘自我介紹,4~9分鐘問答,說明講開始後第8分會敲門(啊我忘記我多久,大概6分吧)

《面試問題》

包括兩部分:(1)基本共同題 (2)抽籤題

(1)基本共同題:請你以一分鐘時間作自我介紹。
(2)抽籤題(抽出一題回答)

  1. 你最突出的優點和最大的缺點是什麼?請說明。
  2. 從家中出發到本校的路途中,能否舉一例與土木工程相關的設施。
  3. 求學過程中,哪個學科是你較為感興趣或擅長的?請說明該學科的研習方式。
  4. 請敘述與評論一則令你印象深刻與土木工程相關的新聞或公共工程案例。
  5. 請以一個案例說明你以前使用網路搜尋資料的經驗,並說明你如何判斷尋得資料的可靠性。

你認為進入大學之後,學習方法與態度與高中時期之差異性為何?
(我抽到第一題,優點要講的明確,缺點可以講的清楚,記得要講你是如何克服的)

 

《學長姐的建議》

  1. 三折頁很重要,不管專題做多糟都記得放上去。
  2. 絕對要把整個專題摸透,不管你們有沒有混分,都要知道自己的專題是在幹嘛。
  3. 還有將自己的自傳與讀書計畫背熟,自介也盡量表明自己對建築的熱忱何在,以及其中的報考動機。
  4. 上網查官方資訊。我查了所屬學校其與我入學動機相關的科目老師名字/學校的特色以及與其他學校之優劣差別分析/校園地理位置與城市相關資訊……等
  5. 沒錯,你各位啊,真沒想到你們能夠看到這裡呢,就由我爆肝的泡麵做為你們的學長提供意見。

懶人包:

(1)要搞清楚土木系跟建築的差異以及是為了什麼選擇土木。

(2)三折頁一定要做

(3)專題記得放上去,他們會問爆

(4)如果你有土木營建相關的東西,記得放的要比建築多

(5)緊張是小事,有禮貌比較重要

(6)真的不知道就委婉的描述”不知道”,教授不會刁難你。

 

(以下文長慎入)

  • 進去後,會先在一個小房間,看見你的競爭對手,不要太在意其他人,不然可能會消磨你的信心,你要當那個看起來最酷的,好像充滿準備,就能變成讓別人自卑的大佬,減少對手又同時增強自信,加油奧利給!
  • 等到後面輪到你,叫你過去簽到抽題目,抽到會等上一位出來,這段時間能好好的讓你沉澱心靈,尋找你人生的解答,就是想想怎麼回答就好,你如果是沒準備的那位,你只管想好回答就行了。
  • 這段時間有任何問題可以趕快問旁邊的學長姐,像是你抽到的題目應該如何給教授之類的,不要害怕,總比進去問教授好。
  • 上一位出來後會讓教授在裡面休息1分鐘,當你到這一刻,你需要冷靜的run一次你的流程與回答,沒有退路嘍。
  • 時間到了,學長還會小小的鼓勵你加油,你就充滿自信的去吧。
  • 學長叫你先敲門再inside,我就”扣扣”,教授就:”請進”,你就不要畏畏縮縮的正當光明,就像你進去合作社消費一樣的上場。
  • 進去後,如果教授有問你來者何人,你就回答你的大名,bruh,順勢遞上你的東西,不論是三折頁還是什麼,想給教授看,就給他看,之後罰站在椅子那等教授叫你坐下,這是基本禮貌的啦。
  • 教授:”坐下後就可以開始自我介紹了喔”記得開啟你的中文理解能力,他說坐下後”自己開始介紹自己”,不要等他叫你動作,沒錯,我就開始自我介紹。

 

(以下內容僅供觀賞參考用)

  • 各位老師教授大家好,我叫李庭逸,我來自大安高工建築科。
    我的興趣是打桌球與影片編輯。
    我小時候因為接觸了自由創作地圖的遊戲,而嚮往蓋出一棟自己設計的建築,在高職因遊玩音樂機台,其動畫中的建築闊力深深吸引著我,驅使我往遊戲背景建築設計努力,但之後自己設計的建築感覺都太虛幻,想要能夠設計出具有合理結構與支承的建物,因此選擇走土木科。

(以上內容其實不建議寫類似的#)

  • 教授就是靜靜的聽你講完,反正不要等教授催你,你自己宣告”我的自我介紹到此結束,謝謝”之類的,讓教授知道你講完了就好。
  • 過程中你很緊張或口吃沒關係,我也卡了一兩下,但是不要氣餒,一定有別人跟你一樣糟糕,所以繼續講完,總比忘詞好。教授會叫你放鬆,希望你們不要因為這樣更緊張
  • 講完後,教授表示我的建築志向跟報考動機蠻明確的,不要太德意,這只是開始而已。
    (教授開始東翻翻西翻翻我的三折頁,所以我說三折頁非常重要,因為教授可以從上面了解你跟想問題,讓你不會尷尬。)
  • 他們開始問問題,

教授”欸你上面寫運動欸,你很會運動喔?”
我:”嗯啊,我對球類基本上都不排斥”

然後他們就繼續翻了。

教授:”你封面這句[Do some creative things Be the original way.]是什麼意思或有什麼特別的意義嗎?”
哇嗚,我雖然有想到可能會被問,但沒想到真的問了。
我:”多做一些有創意的事情,保持原創風格。因為我個人平時喜歡創作一些梗圖或是一些藝術,所以寫下這樣的標語”(教授開始翻到我的三折頁作品集那裡,很明顯他們一開始也只是隨便看看#)

教授:”你知道建築跟土木的差別嗎?”
我:”其實不太確定,但就我的認知建築較多是建築設計與都市規劃,土木則是與水利工程啊結構基礎等較為相關”

不確定就不確定,但是適時表達自己的想法其實沒問題,所以才說要做好功課。

教授:”我們土木系工程學的大多數跟力學算力學有關係,你對力學拿手嗎?”

我覺得這題蠻關鍵的!

我:”算力學ok啊,要說力學拿手的話我對靜力學是滿有自信的,我對多數的物理也有些許的興趣”bruh,我覺得我達的不是很好,但至少有講出來。

教授:”來回答你抽到的問題吧,你抽到了什麼?”
我:”我認為自己最突出的優點和最大的缺點是什麼?請說明。”
我:”我認為我最大的優點,應該是熱心教導別人他們不會的事物,以我玩遊戲的機台來說,我算老手,大安其實有很多新手在玩這遊戲,我都會教他們如何遊玩,我有一顆想教導別人一起變強的心。而最大的缺點應該就是我可能會過於自大,一樣以遊戲機台為例子,因為我做久了自然認為某些基礎是理所當然,而容易忽略他們是新手的問題。”

教授(跟我互看了10秒):那你是如何改進或預防你的缺點的?通常講到這其他人都會再提如何克服的”
我:我會透過客觀的事實去分析以及實際的案例讓他們能理解那些比較複雜的觀念,並推己及人為對方設身處地著想專屬的方案,這樣一方面可以避免自己過於膨脹,也能同時讓對方更容易明白自己如何改善。”

老實講我覺得我回答的都不是很好,但是我認為有表達就是有機會,你們的即便再廢都一定要鼓起勇氣講出來。

(之後教授再次翻閱三折頁)

所以我說很重要了

教授:”你的專題看起來跟止滑條很有關,你能介紹一下你們專題在做什麼的嗎?像是材料上的創新還是?”
我:”我們目的是為了給市面的人提供一個選擇止滑條的標準……(略)”

你們絕對要把三折頁搞好,因為教授超看重你們專題,尤其是跟土木相關的,他們會問爆。

教授:”那你做完這樣的研究,有沒有認為現今有什麼部分需要改進的,像是止滑條的材料有更好的的材質能更換?或是標準不夠明確?”
哇嗚,教授還先幫你想好如果你沒準備的退路欸。
我:”我認為止滑條的標準應當再細分……(略)”

總之就是把你的想法跟遇到的困難當成建議跟例子就對了,記得加點專業的術語,感覺教授會覺得你很酷。

教授:”你的專題相當有意義呢”

謝嘍,我花了三分鐘以上在跟你介紹,你不這樣講我還想哭呢。

之後就掰掰走了

  • 這就是大概的面試狀態,教授不會刁難你,記得弄清楚自己用的東西就能講很多內容了,專題非常非常非常之重要,一定要搞好,如果我沒有用清楚,我搞不好當場就被刷了,所以一定要搞清楚你的專題。

教授人其實都很好,像聊天即可,你會緊張很正常,但是真的要放鬆,不然你會爆炸又答不好。(打這麼多誰看的完啊.jpg)

回 學長姊私房祕笈